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

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外界 -> 本网推荐
银川:增智向新 逐绿前行
2024-04-12 09:08:44   
2024-04-12 09:08:44    来源:瞭望 2024年第14期

  来自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,目前银川“三新”产业和“三都五基地”项目占产业投资比重达71%和42%,带动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.1%。“三新”产业产值达到1260亿元,同比增长45%

  经济总量占比达全自治区一半,规上工业增加值、固定资产投资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领跑全区……近年来,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以创新要素聚集不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,加快扩大规模形成集聚效应,新材料、新能源、新食品“三新”产业蓬勃发展,经济发展含金量、含新量、含绿量不断提升。

  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,银川向“新”出发,加快产业转型升级,加速新旧动能转换;创新求“变”,通过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动力、释放产业潜力;逐“绿”前行,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路径,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。

  来自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,目前银川“三新”产业和“三都五基地”项目占产业投资比重达71%和42%,带动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.1%。“三新”产业产值达到1260亿元,同比增长45%。

QQ图片20240412085139.png

银川隆基光伏科技-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的单晶硅棒生产车间。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

  “新新”向荣兴产业

  近日,《瞭望》新闻周刊记者走进宁夏龙祥新能源科技-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,看见车间里数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、加速生产;厂房外,一批刚刚下线的光伏支架正在等待装车发运,销往区内外……这家新能源企业正在全力推进年产80万吨光伏支架生产项目,项目全部达产后,有望成为西北地区产能最大的光伏支架生产基地。

  “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延伸从拉晶、切片、电池片到电池组件的光伏产业链条,助力银川加快形成光伏材料产业集群。”项目所在地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。

  “中国新硅都”、“世界葡萄酒之都”、“算力之都”、新型电池制造基地、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……近年来,银川市利用“区位”“风光”等优势,因地制宜发展新材料、新能源、新食品“三新”产业,全力打造“三都五基地”。

  各类资源要素向新产业赛道加速集聚。光伏产业综合产能领先全国,12英寸电子级大硅片填补国内空白,工业蓝宝石产能世界领先,新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;贺兰山东麓产区位列国际葡萄酒产区品牌榜第四位,蒙牛高端液态奶数智化“灯塔工厂”建成投产;获批全国“千兆城市”、国家人工智能芯片适配基地,数字经济规模超950亿元……一幅多点支撑、多元发展、多业并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景图正在徐徐展开。

  “今年,银川市将通过智能化改造、数字化转型等举措进一步赋能‘三新’产业高质量发展,聚焦‘三都五基地’实施产业链强基行动,推动实施强链补链延链项目157个、技术改造项目15个,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。”银川市工信局副局长吴娟说,银川市还将谋划算力、氢能、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和前沿技术建设应用,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。

  增“智”求新育动能

  在宁夏巨能机器人-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,自动化生产线上,桁架机器人提吊搬运、忙碌不停,关节机器人腾挪闪转、精巧灵活。这些“数字工人”可以代替或辅助人工完成各种高难度、高精度生产任务。

  “我们已经为360多家终端用户交付了1600多条自动化产线,集成了AGV无人物流、3D视觉抓取、关节机器人拆码垛、桁架自动线等先进技术,助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。”巨能机器人副总经理麻辉介绍。

  创新,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银川的产业发展。“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产业质变,也形成不了新质生产力”“增强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,可以为产业提供源头活水”……在企业负责人看来,培育新质生产力,主要载体是产业,核心引擎是创新。

  为赋能企业求新求变,银川市构建起“科研活动全流程支撑、企业成长全周期服务、科技创新全要素供给、人才培育全阶段保障”的“四全”创新体系,帮助企业从中小企业成长为“单打冠军”,支撑创新能力从点上突破走向系统提升。

  作为“三新”产业领域科技创新代表性企业,银川威力传动技术-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在“四全”创新体系支撑下,自主研制60余款风电减速器产品,累计获得专利138项。近四年,研发投入增长10倍、营业收入增长15倍、利润增长30倍,完成了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蜕变。

  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、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等科技型企业1600余家,占全区总数的50%以上;实施市级及以上科技项目1300多项,带动1.5万余名科研人员活跃在创新一线;培育区市科技领军人才109名,科技创新团队167个……如今,科技创新“关键变量”正在成为银川高质量发展“最大增量”。

  逐“绿”前行提颜值

  第一次走进志辉源石酒庄的游客很难想象,这处风景秀美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曾是裸露斑驳、飞沙走石的贺兰山采矿塌陷区。在过去十多年的建设发展中,志辉源石酒庄累计建成生态林8000亩、修复废弃矿区6000亩、种植酿酒葡萄3000亩、经果林1000亩……如今,这里已经变成集葡萄种植加工、葡萄酒研学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酒庄。

  近年来,银川市实施完成贺兰山自然保护区40处点位的整治修复,推进保护区外围11处矿区环境治理,近1.4万亩矿坑环境变了模样。今天的贺兰山下,葡萄园沿山势南北绵延,一望无际,全市种植酿酒葡萄27万亩,年产葡萄酒7500万瓶,酒庄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,产业综合产值达300亿元。

  “紫色产业”踏出“绿色足迹”,是银川市创新探索绿色发展模式的缩影。西北首个“绿电小镇”开工建设,苏银产业园、银川经开区入选“绿电园区”试点,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,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.7%,再生水综合利用率近50%……银川市市长陶少华说,银川降碳减污、扩绿增长,绿色转型成效凸显,经济发展的含金量、含新量、含绿量不断提升。

  为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态底色,银川市纵深推进用水权、土地权、山林权、排污权、用能权、碳排放权“六权”改革,率先在全区开展“六权”改革融合、碳普惠体系建设等试点,“六权”改革一体化服务平台建成上线,全市累计完成用水权交易水量6.6亿立方米,万元GDP水耗降低9.7%;处置盘活闲置、批而未供土地5080亩;排污权达成交易近千万元,位列全区第一。(《瞭望》新闻周刊记者 刘紫凌 何晨阳 任玮)

【编辑】:杜爱虹
【责任编辑】:邹炜新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-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
XML 地图